禮頓道堂 必街堂

search 登入 | |

基督教是甚麼?

基督教是甚麼?


「基督教」是以三一上主作信仰對象、並承認耶穌基督為拯救者的「一神論宗教

這宗教信仰發源於巴勒斯坦地區,以聖經為最高權威的經典,在小亞西亞的安提阿開始,相的信徒都被稱為「基督徒」(徒十一26),而由基督徒組成的團體則稱為「教會」或「基督教會」。「基督教」與「伊斯蘭教」和「佛教」被公認為世界三大宗教,由於其教義部份源於「猶太教」,因此與「伊斯蘭教」一樣被視為亞伯拉罕諸之一。

現今的「基督教」可分為「天主教」、「東正教」及「改正宗」三大宗派,一般人咸認為「基督教」純粹指向「改正教」是經常存在的誤解。正確來說,我們應以「基督宗教」統稱整體的三大宗派

「基督宗教」的信仰核心相信三位一體的獨一真神。這三一上主創造世界,並按照自己的形像造,由人來管理世界,後來人犯罪墮落,帶來了死亡聖父差遣聖耶穌基督道成肉身,誕降為人,祂在世卅三年的最後三年,出來傳道、治病和趕鬼,並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十字架上,在三天後復活。祂的死付上了罪的贖價,使一切凡信祂的人得到拯救,並在上主永恆的國度裏得享的生命。耶穌基督臨離開世界前,把聖靈保惠師留在地上,與教會和信徒同在,信徒得以經歷常被聖靈充滿,順服聖靈而行的嶄新屬靈的生命。

按照「基督宗教」在第四世紀的歷史紀載,第一個教會在耶穌基督升天降臨後,由祂的使徒建立,之後使徒們不斷向外宣教,並因為教會的被逼迫而加速向外拓展,最後由使徒保羅把福音帶到昔日世界的中心:羅馬。及後教會曾經長期遭受羅馬帝國政府的迫害,卻在約公元三二五年期間由君士坦丁宣佈給予這宗教的合法地位,狄奧多西更進一步把這宗教定為羅馬帝國的,成為西方世界的主要宗教。之後因羅馬帝國分裂後西方世界呈現東西兩極的差異化發展,導致十一世紀發生東西教會大分裂,形成以羅馬教宗為首的公教會(即西方教會的「天主教」)、以及君士坦丁堡普世牧首為首的正教會(即東方教會的「東正教」)。十六世紀時,西歐又爆發由原耶穌會修士馬丁路德倡導下反對教宗權威的「宗教改革」運動,再加上慈運理、加爾文等神學家,及以英國國王亨利八世為首的教會,先後脫離「天主教」而自立,之後又分化出一系列教義相近的教會,這些教會即後世統稱的「改正宗」或「歸正教會」(或稱「新教」)。

「基督宗教」承認【使徒信經】、【尼西亞君士坦丁堡信經】、【迦克墩信經】及【亞他那修信經】這四大【信經】,認為這四大【信經】堪以表達了基督信徒的信仰基礎,成為基督信仰教義的基礎。這些【信經】亦已足以呈現正統「基督宗教」與異端信仰間的基本分歧。

© 2024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 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ears)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