禮頓道堂 必街堂

search 登入 | |

福音是甚麽?

福音是甚麽?


「福音」是佳美的信息,其功能在使聽見人得著不再一樣的生命,得以成為一個真正自由、享有豐盛生命、新造的人。「福音」是要宣告的,使被綑綁、受壓制的人因為聽見這好消息而得到釋放,耶穌基督引用舊約以賽亞先知的說話時,已清楚點出了其中的精髓:「主的靈在我身上,因為祂用膏膏我,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;差遣我宣告:被擄的得釋放,失明的得看見,受壓迫的得自由,宣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。」(路加四18-19)除了宣告外,「福音」背後的基礎是救贖的歷史事實:在舊約時代指向的是以色列人離開埃及受奴役之家的事件,新約時代則指向耶穌基督為世上的罪人死而復活一次過的救贖。豐盛的「福音」關乎豐盛的生命,因此它既屬個人的,又屬社會的,亦關乎萬民的。時間上它指向永恆,卻亦屬現世,可以被體認和見現於現世,在日常生活中透過實踐經歷出來。


「基督宗教」中的「改正宗」(或「歸正教會」)英文是Protestant,意即「抗議者」或「抗爭者」,這教會源自一五一七年馬丁路德的「改革運動」,當年馬丁路德向以教宗為首的羅馬教廷發出《九十五條》抗議,反對教廷的種種弊端,最後演變成教會的分裂,開始了「基督宗教」第三大宗派的歷史。有說「改正宗」就帶有抗議或抗爭的基因,抗議或抗爭的精神壓根兒就是「改正宗」基督教會立教的基礎,無怪乎「不斷地革新」“Ecclesia reformata, semper reformanda”就是「改革運動」的核心,「改革宗教會」就是改革中的教會!

「福音」既有使被綑綁、受壓制的人得到釋放的能力,「福音」便是改革教會、甚且是改革社會的驅策動力。人類歷史上多起重要的歷史事件,都與「基督宗教」的信仰息息相關,「福音」內在蘊含有其使命的要求,基督徒活在世上,就有「萬國因你得福」的使命。因此,「福音」不單只是改變人心,更是改造世界的動力。

© 2024 中華基督教會公理堂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  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ears).